送螃蟹過馬路 墾丁國家公園邀民眾襄盛舉

【中央社屏東縣十六日電】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於八月三十、三十一日及九月二十八、二十九日,舉辦「護送螃蟹過馬路」及「礁林月色」生態之旅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向墾管處報名。

每年夏秋之間,農曆十五日前後的明月夜,墾丁國家公園內台二十六號省道最南端路段,總可看見許多陸蟹從香蕉灣至砂島之間的海岸森林,橫越馬路到海邊產卵,這些陸蟹有毛足圓軸蟹、兇狠圓軸蟹、紫地蟹、中型仿相手蟹及印痕仿相手蟹等。

由於公路阻隔於山海之間,從森林出發的母蟹必須橫越馬路才能到達海邊,往年陸蟹繁殖季節時,常可在路面看見被車輪蹍碎的蟹屍,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曾於公路旁的水溝上,為陸蟹搭建簡單水泥蓋,做為牠們行走的橋樑,減少繁殖路程上的阻礙。

然而棲地的破壞加上人為捕捉,已使過馬路的陸蟹數量大為減少,墾管處今年續辦「護送螃蟹過馬路」活動。

墾管處希望透過參加民眾的協助,減少陸蟹被捕捉及淪為輪下冤魂的機率,讓這些在生命旅程中必須上山下海的陸蟹,可順利下海完成繁殖大事,維持族群數量。

墾管處也透過這個活動,讓參加民眾了解陸蟹繁殖的生態故事,而在活動期間,也可先欣賞台灣南端的海上夕日及礁林月色。

活動時間在下午六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報到地點為潭子灣遊客中心,活動地點在砂島至香蕉灣公路沿線。活動對象為國小三年級以上的社會大眾,需事先報名。

八月份活動即日起報名,九月份活動九月十日起受理報名。參加者請自備手電筒、厚手套、雨具,著長褲、布鞋。洽詢及報名電話:08-8861321轉250-259;510-513。

【2004/08/16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