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尾伯勞來了! 墾丁候鳥季起飛

2004/08/24 22:31 東森新聞報

記者陳明道/恆春報導

2004年墾丁候鳥季來了,24日迎接第一波,先登場的紅尾伯勞鳥來臨,昨日墾管處搶鮮發出「墾丁候鳥季」的保育宣導,籲請民眾愛牠,就不要傷害牠,一起來保護牠們平安過境,讓此一世界級的自然生態景觀,永遠飛翔在恆春半島美麗的天空。

紅尾伯勞又將到來,位於臺灣最南端恆春半島上的墾丁國家公園,由於地處東亞地區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重要棲息站,每年過境的候鳥種類及數量相當多,其中,以紅尾伯勞及灰面鵟鷹(又名:灰面鷲或國慶鳥)最為知名。每年五月底至九月初,由家燕過境揭開「墾丁候鳥季」的序幕,八月底紅尾伯勞、鷺科鳥類及鷸;科水鳥接踵而來,九月起至十月是候鳥過境的高峰期,赤腹鷹及灰面鵟鷹等猛禽大量過境是墾丁「琅嶠鷹季」的重頭戲。

十月以後至翌年三月間,則有雁鴨科水鳥進駐龍鑾潭渡冬。在這些候鳥景觀中,以九月及十月間數以萬計的鷹群過境景象,最為壯觀,是一世界級的自然生態景觀,根據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每年連續的調查結果,在九十一年秋季過境猛禽的數量,創下了近二十年來的最大量。

今年第一波過境的紅尾伯勞鳥,8月底將抵達恆春半島,在墾丁國家公園內的開闊地,就能發現紅尾伯勞的蹤影,而龍鑾潭周邊以牛背鷺為主的白色鷺鷥群也已經開始過境,農田裡各種鷸科水鳥也不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一年一度的秋季過境猛禽調查即將展開。

今年管理處特別委託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進行一年的過境猛禽調查,在春季的調查中,已經有相當多的新發現,秋季的調查,將由專人進行九月及十月二個月的逐日野外調查,並結合氣象雷達,進行大範圍的儀器調查,預期可以在墾丁既有的多年地面調查基礎上,增加更多的猛禽遷徙調查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