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一定會問我, 到底什麼是豬腳醋??? 怎麼會讓我如此想念??? 而外頭從來也沒看過有人在賣, 什麼東西那麼吸引人?

在台灣問過好多朋友, 發現幾乎沒多少人知道這道美食. 既然這樣, 我就把我知道的告訴大家吧~

我是廣東人, 爺爺是, 奶奶有半個是, 爸爸是, 媽媽也是!! 所以平時就會有很多在台灣看不到的廣東傳統美食出現在我家, 例如西洋菜燉排骨湯, 芝麻糊, 再來就是豬腳醋

豬腳醋是廣東地區的傳統美食, 通常都是秋冬進補用, 不過大多數都會出現在孕婦做月子時的必備補品. 材料包括豬腳 (用的都是前蹄最好帶筋), 麻油, 老薑, 黑醋, 黑糖, 黃砂糖, 米酒等. 吃起來酸酸甜甜的, 不油不膩又好下飯. 尤其天冷時來碗豬腳醋湯, 加上可以吃下肚的老薑片, 真是人間一大享受.

雖然我還沒得到我媽媽的正式真傳, 不過已經大致問過該怎麼做這道料理了~ 以下是雁子媽咪告訴雁子的撇步, 在此分享給各位

  • 豬腳前蹄帶筋切小塊, 熱燙去血水撈起瀝乾放涼或是過冷水.
  • 大量的老薑切片, 熱鍋後把老薑片下鍋乾炒, 炒到老薑變得軟透, 撈起老薑備用.
  • 把川燙後過冷水的豬腳下鍋大火乾煎翻炒, 直到豬腳外皮變成金黃色.
  • 加溫水, 溫水的量到剛好蓋過豬腳即可, 開大火
  • 頂級烏醋約400cc, 黑糖適量至少半斤(可以邊加邊試味道, 直到您喜愛的酸甜程度), 黃砂糖也是適量(提甜味用), 米酒至少半瓶(想要補的人就多加點吧).
  • 水滾了之後把炒過的老薑下鍋, 蓋上鍋蓋, 文火兩小時(可以在一小時候開鍋蓋把豬腳翻一翻, 讓黑糖醋的味道均勻滲入豬腳的每一個切面)
  • 起鍋前嚐嚐味道是否如意, 可視自己的喜好程度加黑醋或是黃砂糖.
  • 想要豬腳再爛一點的話可以繼續文火多煮半個小時

登登登登)))) 好吃的豬腳醋就完成了呦!!!

來一碗熱騰騰的豬腳醋湯, 咬一口滑嫩爽口的豬腳.....噢!!! 人間美味!!! 極品~ 極品~

或許哪天在家想要冬令進補的話, 可以嘗試做出這道廣東美食囉~

不過要注意的是因為豬腳富含膠質, 膽固醇也高. 如果您不小心有痛風, 很抱歉....雁子不希望您吃太多豬腳, 來個一塊兩塊或許還行, 吃多了痛風會變嚴重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