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513:11東森電子報

狗兒抗日狗兒也會中暑 夏季是高峰

記者李至和╱專題報導

曾經在一個陽光好得不得了的星期日,在獸醫院看到一隻吊著點滴、全身癱軟、氣喘噓噓的黃金獵犬,好奇之下問了獸醫究竟是怎麼回事,獸醫說,這隻狗兒的主人星期六帶著牠到戶外玩耍,以為狗兒玩得太高興又加上天氣炎熱所以一直氣喘噓噓個不停,回家之後也沒注意,但晚飯後卻發現這隻原本活蹦亂跳的大狗奄奄一息倒在自己的籠子裡,這才緊急送醫,診斷後狗兒就是中暑了。

夏天,不只是人的遊性提高,連狗兒也會感受到溫度與溼度的變化而變得情緒高昂,飼主帶狗兒到戶外玩耍的機率也隨之增加。但,許多飼主卻忽略狗兒也可能會發生中暑,中華民國獸醫師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江世明表示,夏天本來就是狗兒發生中暑的高峰期,尤其6月至8月這段期間的情況更是多。


狗兒中暑究竟要怎麼判斷?江世明表示,狗兒的體溫與舌溫如果高於平常的體溫,而且狗兒持續的短促淺呼吸,這就是中暑的現象,除了在溫度太高的戶外玩耍之外,最常發生中暑的地方即時是在家中,因為晚上開冷氣而讓室內形成密室,早上出門又忘了開窗通風,狗兒長時間悶在密不透風又高溫的家中,若飲用水又不足,主人回家很可能就發現狗兒因中暑而倒臥家中。

由於狗兒的沒有很多汗腺,只靠舌頭與腳底來散熱,曾在中華民國愛犬協會擔任老師的劉素銀表示,如黃金獵犬、柴犬、拉不拉多、哈士奇、鬆獅狗、可卡等這類犬種,因為屬於一個毛細孔內長出很多毛根的雙重毛囊,因此夏天尤其容易怕熱,所以這類狗一定要剪毛,即使身上不想剃,肚子一定要剃,狗兒才容易散熱。
無論在戶外或在家中,發現狗兒中暑,第一件事就是幫狗兒降溫,江世明提醒飼主在夏季應該注意狗兒的體溫變化,如果真的中暑,在家裡就趕快讓狗兒沖冷水澡、放冷氣;如果在戶外沒有水源,靠近車子的話,就趕快狗兒抱到車內吹冷氣;如果兩者都沒有,至少要先讓狗兒到陰涼處休息。

狗兒中暑的急救黃金時間為半個小時,江世明表示,通常剛發現中暑的狗趕快急救並送到醫院打防休克、防過敏的針,慢慢都可恢復;狗兒中暑救不回來的情況通常都是拖延急救時間,因為狗兒中暑後的血管會急速擴張,擴張到一定程度後血管立刻開始急速收縮,如果此時還未能急救狗兒,狗兒很可能就因為血管無法回到正常狀態而導致死亡。

回到那隻奄奄一息的黃金獵犬,雖然沒看到那個主人,但我想他應該傷心欲絕吧!就是因為他疏忽了狗兒也會中暑,而沒有即時讓牠的體溫下降,這隻狗在開心的奔跑後,也就這樣奔跑回狗兒的天堂,再也回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