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那麼雖呀!!!  一生難得遇上一次大地震, 他奶奶的就讓我碰上兩次!!!! 買樂透打麻將放槍都沒那麼準, <地牛運>怎麼一天到晚跟著我???

現在的我只有生氣的感覺....因為電視報得太過於誇張, 誇張到讓我的電話從地震後會通開始到現在沒停過, 還得一邊充電一邊接聽來電.

恆春什麼時候火災四起了? 我所知道的火警大約兩處, 而且是同一起火點延燒的.

火警的大賣場在地震當天下午羅克還去逛了一大圈想要買橡膠椅腳卻買不到, 反而幫豬媽買了個角鋼, 發票放在白砂.....唏噓~ 有空再補發票的相片

火災也是人為因素!! 大賣場位於西門城牆外, 地震當時屋主在房子的最後面炒菜(恆春大多房子都很深), 發現地震來襲居然就直接往外跑沒將爐火熄滅, 等到發現開始延燒, 一整瓶滅火器澆不息竄出的火苗, 電話不通, 還是請人騎車去附近的警察局報案, 等到消防隊到達, 水壓卻不夠大, 澆不到房子最後面的起火點. 就這樣, 大賣場付之一炬

恆春老街多處樓房倒塌死傷頻傳? 我所知道的只有三處, 最嚴重的就屬家具行. 而家具行根本不在老街上, 會倒塌死傷也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家具行位於恆春西門城牆內側, 也就是所謂城內. 因為圍城道路徵收土地, 房子硬生生被徵收掉一半. 同樣的, 家具行也是超級深的房子. 從中切掉一半的房子該加強樑柱, 屋主卻沒有做到, 只有在切除後的空間砌磚塊作牆面, 而原先一層樓的房子不斷加蓋變成三樓半. 第一次主震房子沒事, 顧店的老人家跟大家一樣離開建築, 樓上的家人卻聞震不動. 老闆娘還特意上樓喊兒子, 兒子回答她<不會有事啦!!>....十幾分鐘的逃離時間沒有把握, 第二震的第一晃在幾秒內就讓整個建築夷為平地, 而那原先如果聽老媽媽的話的方先生把老人家的話給聽進去, 是不是就不會讓自己跟家人天人永隔?

恆春西門城內城外一震之下造成了兩個天災加上人為因素的哀鴻遍野, 而這兩處災難地點中間只隔了一道城牆....我們去拍照時大賣場還在冒煙, 而雙胞胎才剛救出一個, 媒體都還沒出現, 恆春鎮上的天空一直盤旋一台直升機隆隆作響......鎮民越聚越多, 都來關心這個早已傳遍恆春小鎮的大災難.

因為中正路救災封路, 我們走中山路老街回店裡, 看到東昇電器行老闆娘與小老闆明秀在路邊, 我們停車問好. 才知道東昇隔壁已經搬空屋頂已經拆除無人居住的老厝柱子倒下壓垮明秀的機車

我一直注意老街上的老厝是否有倒塌, 看到一間二層樓老厝亮燈, 鐵門卻拉下來剩下一個縫, 我從門縫中看到房內的瓦礫, 要羅克掉頭回去關心. 詢問對面鄰居, 才知道裡面單獨住著一個九十幾歲的老人家. 羅克連同鄰居打開鐵門, 看到怵目驚心整面牆壁倒塌的瓦礫堆, 羅克衝上二樓找人卻找不著, 情急之下我差點報警在瓦礫堆中找人~ 後來終於問到老人家早在第一震就被家人接走, 確認了屋內瓦礫沒有壓傷人, 我的心終於安了....不好在人家家裡拍照, 拎著相機回店裡找貓. 沿途的房子都安然無恙, 電視新聞驚悚的字眼讓我這個就在震央的見證人搖頭不已.

恆春的這個晚上是很難熬.....不是難熬在震後的身心與身外物的損傷, 而是難熬在已經跌到谷底的觀光又因為媒體的誇大不實再度重創


九二一我獨自一人在台中九樓的家洗澡, 那次地震的陰影一輩子都揮之不去. 往後碰到地震, 不論大小不管在幹麻, 跳起來直接就拔腿往外衝.

這次恆春地震是幫小李慶生後移駕到豬媽家, 大夥兒才在一樓客廳準備開電視看樂透開獎, 震度之大讓我鞋都沒穿就一邊尖叫一邊往外衝, 鎮定下來才發現忘了妞妞, 衝回豬媽家抱起在沙發上呆掉的阿妞往外跑, 開始狂打電話....

岡山老家沒事, 再繼續打給嘉義的妹妹....跟老妹電話講一半, 第二震又來了~ 電話中我再度開始尖叫, 嘉義十幾秒後第二震還沒感受, 我就猜想震央在靠近恆春的某個地點而非恆春以北.

豬媽照顧兩個豬妹妹, 豬拔跑去找混亂中不見了的Yuki, 羅克只好丟下我去抓豬媽家的底迪與多多.

豬媽家外空地邊有個大水塔, 水塔發出的聲音讓人害怕, 地面一邊搖晃天空一邊閃電, 可是跟九二一來比, 這次的地震雖然是小巫見大巫, 我卻還是抖到不行, 抱著妞妞坐在地上根本站不起來. 腦中不斷呈現九二一時我左手抱妞妞右手抱娜口雙腿夾葛格坐在不斷跳動的大樓中庭石板上, 告訴狗子別怕別怕, 把拔雖然不在家, 有馬麻陪你們一起死的畫面......

大夥兒等餘震不會再讓人發狂後各自回家檢視地震造成的傷害, 我們就近先繞去阿舍, 白砂社區停電, 可是路燈卻是亮的. 拿著手電筒四處探勘災情

廚房的杯子摔破了幾個, 啤酒空瓶碎掉一個, 還放在屋頂女兒牆上的幾塊石磚步道還乖乖躺在女兒牆上, 桌椅也都很乖沒有亂跑, 最棒的就是矮牆上的一整排黃仙丹盆栽, 正襟危坐不動如山^_^

再來開門檢查每個房間....我最怕的就是主屋兩個房間的鑄鐵架. 因為架子最上方放的都是易碎品, 左廂房是羅克最愛的陶燒小農夫, 右廂房是紫紅色手工花瓶.

我們好幸運!!! 鑄鐵架真的倒了~ 可是兩個架子上的易碎品全都落在旁邊的彈簧床上, 毫髮無傷~ 三個房間的化妝台抽屜都飛了出來, 除了廚房的幾個可憐的玻璃杯之外, 沒有其他看得到的災害.

隔壁杯杯家沒事, 附近鄰居家也都沒事, 安了心鎖了門, 飛車回恆春看看家裡的阿貓阿狗.

恆春鎮上人車通通跑出來, 五年來幾乎沒看過鎮上有這麼熱鬧的景象! 街上的房屋看起來都沒事, 回到羅克提娜, ㄇㄟㄇㄟ與威威拼命撒嬌, 咪將與咪亞都不見了.

店裡散了一地的紛亂, 誇張的是高處落下來的易碎品卻都好端端的躺在地上.

落地式冷氣上方蒐藏的五瓶海尼根超大紀念瓶, 重重落地卻一點事兒都沒有, 還有吧台架上蒐藏的可口可樂手拉胚, 超細又彎曲的瓶頸照理該斷的, 卻也完全沒事^_^

廚房的碗盤掃了一地, 經過收拾發現只破了幾個湯盤幾個飯碗, 災情不嚴重

中庭的木頭與花盆倒下, 尿尿小童躺在地上, 小童沒受傷, 地板也沒破.....超神奇^_^

雜物間高處的雜物通通掉下來, 電腦桌旁的印表機小電扇等東西剛好落在電腦椅上沒有壞掉, 我的電腦液晶螢幕倒了下來, 刮傷面板卻沒有受損. 古董保險箱上的婚紗照倒下來卻沒掉落地

二樓原先就亂糟糟, 所以沒差@_@ 電視也很乖, 沒有溜下桌~ 先前塌下來的一塊屋頂還是維持原貌, 沒有什麼肉眼可見的大差別.

咪將與咪亞躲得完全不見貓影, 正在收拾殘局, 豬媽特別過來關心店裡是否有事故並且詢問是否需要幫忙, 然後告訴我西門家具行倒塌與賣場大火一事, 封路斷電讓豬本家無電可用無法收拾殘局.

倒塌? 嚇我一大跳....大頭蛋12/16新開幕的咖哩店就在家具行隔壁呀!!! 不知道有沒有怎樣....

因為還會有餘震, 我們暫時沒將散落一地的雜物歸位, 還是找不到咪將, 猛然看到咪亞不知道從哪兒冒了出來, 牠被地震嚇到沒了聲音

屋內確定沒什麼損失之後, 在店門口四處張望, 隔壁郵差夫妻跑來問我們家裡有沒有怎樣, 因為剛好地震碰上店休, 我們車子都不在, 鄰居也很怕我們出事情.....感覺真的很好!! 因為大家都互相幫忙互相關心.....這是住在台中都市叢林十四年來未曾有過的感受

我把倒塌消息告訴在南門公園避難的鄰居們, 沒多久這個消息漸漸傳開來......小鎮唯一的好處就是小到走沒幾步路就會遇上認識的人, 一有風吹草動消息立刻在短時間內傳遍大街小巷. 半個小時後再度回到南門公園, 鄰居已經有人問了受害人家屬整個受災經過, 而且正在討論細節~

@_@ 所以在恆春鎮絕對不能做壞事兒!!! 做壞事如果被一個鎮民知道, 三個小時以內馬上傳遍全鎮!!!

很想關心倒塌現場的狀況, 更想四處繞繞看整個恆春鎮內是否就如同新聞報導說的哀鴻遍野, 我跟羅克騎著小摩繞了一圈探視災情順便拍照....發現根本沒新聞講的那麼離譜, 回到店裡再度找咪將.(這一段在文章開頭便已說明不再重複)

店裡就這麼大, 來來回回找了十幾二十遍就是沒找到咪將......

由於羅克提娜的二樓實在令人擔憂, 帶著一車的狗, 讓咪亞留在恆春陪躲起來的咪將, 我們全家在李莎小鎮, 小木屋加上空曠的庭園令人安心, 豬媽李莎羅克與豬媽的乾哥在大小餘震中摸八圈, 遊戲過後我們回阿舍過夜再度檢查是否有災情~

幸運之神一直跟著我們....左廂的枕頭堆, 右廂的棉被堆成了我們最珍愛蒐藏陶製品的溫柔鄉

廚房地上的破杯瓶還來不及拍照, 就都進了垃圾袋

四處細細檢查還有哪裡受損, 結果是令人開心的!! 唯一受損需要補強的就是支撐水塔的鐵架

水塔位於頂樓主屋走廊小廚房的正上方, 為了增加水壓所以架高. 架高的水塔用三根粗角鋼與六根細角鋼前後交叉支撐, 下方再以三根粗角鋼為底座焊死埋在水泥地裡. 粗角鋼都安然無恙, 而六根細角鋼當中有四根扭曲變形.

早上4.7震度的餘震來襲, 水塔會晃動, 而晃動的方式居然像波浪鼓, 難怪角鋼變成這種形狀, 水塔的進水總開關昨晚就已經關閉, 今天不打算打開, 給草皮澆澆水讓水塔的壓力小一點.

隔壁的隔壁鄰居是救難隊員盧先生, 平時他都在白砂海灘當救生隊長, 我發現剛好他家在焊鐵皮屋簷, 我要羅克去問問那個鐵工是否能在幾天內處理支架並且補強. 閒聊才知道鐵工是盧先生的舅舅, 十分鐘內鐵工舅舅放下手邊工作來看我們的水塔. 真好^_^

支架需要更換補強, 但是手邊沒有角鋼材料要回恆春訂. 拿到材料會立刻通知我們.....哈!!! 馬上發現問題馬上就能找到人處理, 感覺超幸運的^_^


謝謝大家的關心~ 我們人都安好, 別太相信新聞裡誇大不實的報導, 它只是吸引大家的目光, 不想讓您轉台而已. 恆春確實有地震災情, 嚴重程度卻沒有想像中的高. 恆春地廣人稀, 房子以三樓以下的居多, 加上大家都敦親睦鄰互相關心互相幫助, 這次地震其實往好處想是在損傷最低之下釋放了百年來的地底能量, 在難以避免的天災之下, 傷害程度算是很低很低的了~ 不是嗎?


我要為此次百年大震家具行倒塌不幸罹難的方先生哀悼....他是屏東海生館解說組的組長~ 難以接受的是....為什麼? 為什麼是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