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與我在營長老爸的軍營內, 每個兵見到我這個矮冬瓜還得跟我敬禮, 要不然我會很生氣

是否您曾經回憶起三十年前的自己是什麼模樣?

三十年前身邊有哪些人? 發生了哪些事? 什麼東西讓您印象深刻?

這些記憶離你有多遠?

3/3 下午, 我正在羅克提娜二樓曬民宿剛洗好的被單, 一位熟悉的陌生人讓我一頭栽進塵封了三十年的回憶中, 而這些回憶早已被我深埋在腦海的最底層...... 不但被生活壓著, 還積了層厚厚的忙碌........

他, 是我兆湘國小的同班同學, 原諒我, 我對這個老同學完全沒有印象@_@

國小一二年級, 我與堂弟同班, 班導師是梅一初, 只有這個女老師的臉龐, 深深刻在腦袋的每個區塊.

同學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陳善芝(希望名字沒記錯). 她家就是目前市面上到處都有的哈哈豆瓣醬

當時的偶像是我的二表哥, 他是高年級的糾察隊. 而我居然因為有個糾察隊表哥而神氣到下巴45度仰角.....

常常帶小動物去上課, 到人家甘蔗田抓一盒子的蟬帶去學校, 老師上課蟬卻在抽屜裡鬼吼鬼叫的.......

下了課就最喜歡在操場上吊單槓. 也不知哪兒來的精力無窮, 總是能用雙腳關節夾著360度大風車. 最討厭健康檢查, 因為要脫鞋子. 鞋子脫了會原形畢露, 因為襪子不同色, 拇指還會露在破了洞的襪子外頭

一星期一次到兩次, 我必須在晚上去學芭蕾舞


爸媽的好朋友, 差點我們跟著他們全家移民去巴拉圭

國小三四年級, 我與堂弟不同班, 我的女導師名字有個<碧>字, 印象中有輕微小兒痲痺症

因為當風紀股長, 常在講台上凶巴巴的盯著每個小朋友, 誰愛講話就會被我罵, 然後在黑板上記下黑名單, 最討厭珠算課, 手指無可救藥的不靈活

印象最深刻就是降旗典禮後我必須回保健室點眼藥膏, 因為我有砂眼. 有些小朋友噴藥後頭上包一塊布, 因為他們有頭蝨

國小五六年級, 堂弟轉學, 而我繼續在兆湘渡過在岡山最後的童年. 導師是個男的禿頭美術老師, 名字? 不好意思....忘了>"<

下了課就火速回眷村打乒乓球, 傍晚跟著附近的大姐姐帶著我的小花去跳土風舞, 印象最深刻的同學也是班長姓劉, 她家開的是岡山有名的明德豆瓣醬

暗戀的是隔壁班的班長..... 他的畢業照除了光頭之外還有外星人的尖耳朵

也在兆湘的最後這兩年, 我開始讓媽媽安排每個星期日早上到某位老師家補習. 當時老師私下補習賺外快是不合規定的, 而我還被班導師刻意<登>到, 在課堂上被逼著說實話抖出對不起補習老師的事情(或許因此對導師懷有恨意, 刻意不浪費腦海空間放置這樣一號導師)

國小一畢業, 結束了快樂的童年. 接下來在台南住校的日子只能說在書本上在考試中度過水深火熱的六個年頭

相片翻拍自高雄縣岡山鎮兆湘國民小學 

他說我是他國小三四年級的同學, 跟我還有堂弟同班, 而且跟堂弟很要好. (可是我只有一二年級跟堂弟同班)

他說我們四年級以後就不見了. (是我堂弟轉學, 而我依舊還在)

三十年前的事情我幾乎丟光了, 可是他一一說出同學的名字, 一下子讓我一頭掉進國小兒時的回憶裡, 兩天以來, 深入自己腦海底層, 扳開生活的重物, 撥開忙碌的淤泥, 漸漸找回屬於自己的童年學校生活

我一直是個超級小辣椒, 不過從今天這位老同學的眼神看來.....小辣椒不夠看, 應該用朝天椒來形容比較確切>"<

我想, 在我們同學的日子裡....或許他的名字被我記在黑板上無數次而樂在其中, 又或許, 沒被人辣過的他對我的辣椒個性印象深刻, 加上跟我堂弟很要好, 我與堂弟的名字三十年來在他腦海裡不曾抹滅

偶然, 在網路搜尋打上我的名字, 出現了羅克提娜......特意找了個空閒的日子, 騎著重型機車, 遠道從高雄騎來恆春找罵挨??

哈哈....薑才是老的辣, 而小辣椒來到恆春就變成恆春小青椒 - 空有辣椒外貌卻絲毫沒有辣度.

因為事發突然, 因為計畫中還得上山去找婉玲, 因為中午沒開店, 因為一堆貓狗看到陌生人狂吼不已......我狠下心腸沒有讓老同學進店內深談, 遞上名片並且留下他的聯絡電話, 就這樣硬生生結束了人家刻意遠道來一趟的善意探視


剛才撥了通電話給堂弟, 確認了真有這麼一號人物, 我開始有點心懷歉意 

堂弟說他小時候黑黑的(現在也沒白哪兒去), 剛開始坐在堂弟的前面, 後來坐在堂弟旁邊, 兩個人常常混在一起欺侮女生

而我想我們應該是小學一二年級的同學, 三四年級有接觸也是因為堂弟的關係. 斷了音訊起因是堂弟轉學, 而我五六年級迷戀乒乓球又忙於跳舞與補習, 下了課就匆匆離開學校, 所以他以為我跟堂弟都不見了.

其實....是時候舉辦國小同學會了! 只是我們眷村搬家後我的畢業紀念冊不知流落何方, 而腦海裡的記憶是斷斷續續的, 最重要的同學名字, 大多數我都記不起來

老同學呀!! 這個重責大任交給您好唄?

我還得花上好一番功夫給腦袋來個大掃除, 移除生活的小石頭, 清理忙碌的厚淤泥, 把我三十年前的完整回憶給找回來

相信我....我正在努力~

好康連結 : 台灣校友錄  免費登錄台灣各學校校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