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不起....我又要讓大家流口水了

在網路上買旗袍, 認識了幾位與我們相隔南北的好朋友. 正想把我的武功秘笈傳授出去, 翻找舊資料的時候, 一直以為這一篇與<雞肉篇>都已經 Po 出來, 後來用搜尋的才發現我根本沒有寫<牛肉篇>.

其實這一篇早在去年九月就把相片拍了一部份, 拍照的隔天就是娜口腎衰竭住院的日子....忙亂之下居然漏了這篇羅克提娜最大的武功秘笈 - 燉牛腩~

怎麼可以漏掉這一項最重要的秘笈?? 趁著我們家門口的柏油路全都被挖得亂七八糟, 客人進不來, 我們又出不去....乾脆寫點東西讓你們流口水....嘻嘻

 


 

燉牛肉, 每個家庭都有其獨特的秘方. 去到每個地方吃到的燉牛腩風味也各不相同. 我家的很簡單.....秘訣只有一個 : 至少四個小時的文火

以下是雁子的【武功秘笈大公開】牛肉篇.  客倌們)))) 睜大眼睛囉~

1.材料準備 : 紅白蘿蔔, 牛腩條, 鹽巴, 冰糖, 黃砂糖, 醬油, 洋蔥, 青蔥段, 紅辣椒, 牛肉魯包. 甚至您可以另外加馬鈴薯

2.牛腩條切塊. 大小請自行決定. 因為燉牛腩會讓肉塊縮小一點點, 如果您切的肉塊比較大, 燉煮時間就要長. 如果比較小塊, 燉煮時間相對可以縮短

3. 紅白蘿蔔切塊. 大小可與牛腩塊互相呼應. 洋蔥切塊(會散成片). 洋蔥的數量看牛腩的重量. 我一次燉八斤牛腩, 用三顆洋蔥. 另外紅辣椒切斜段備用

4. 起油鍋, 加入冰糖直至完全融化, 將牛腩過油. 時間不用太長, 牛腩變金黃色即可. 一來鎖住牛腩中的肉汁防止燉煮時間過久, 原味盡失. 二來讓牛腩上色. 三來不至於因燉煮時間長而讓肉塊散掉.

5. 鍋子內的水滾了之後加入洋蔥, 鹽巴, 黃砂糖, 滷包, 醬油, 紅辣椒段, 還有過油後的牛腩肉塊. 大火直至水滾. 並且持續撈起上層血水浮油. 此時就先放入洋蔥主要是讓洋蔥的甜味融入牛肉湯中, 燉好牛腩之後只能看到些許透明的洋蔥片.

6. 確定上層血水浮油都清除, 大火至少滾五分鐘後關文火, 蓋上蓋子悶煮三小時

7. 三小時後即可開蓋. 上層浮著的是帶有較重油脂的牛腩肉塊, 還有清澈如水的油脂

8. 現代人不喜歡油膩的食物, 所以將上層浮油撈除

9. 上層浮油都清除之後將紅白蘿蔔與蔥段放進去. 這個時候放蘿蔔是因為如果太早放蘿蔔, 煮太久會爛, 又會太鹹.

10. 紅白蘿蔔都下鍋以後可以輕拌一下鍋內所有的食材後蓋上蓋子. 繼續文火一小時

11. 經過總共四個小時的燉煮後開蓋, 一樣清除最上層的浮油. 一鍋好吃的燉牛腩就大功告成了!!

我分別撈起紅白蘿蔔與牛腩肉塊, 論顏色論香味都十足引人遐想.

 

如果叫貨當天送來的牛腩條不會太細的話, 我們的牛肉是會很大一塊的喲!!

雁子再度大勝利!!!!

嘿嘿...肚子餓了沒? 來一份牛肉燒吧!!!^_^ 

後記:

我的燉法最適合大鍋煮. 嘗試過很多種煮法後, 雁子還是喜歡用這樣的方式燉牛腩.

雁子的拔曾經當過廚師, 曾經開自助餐廳, 羅克提娜目前的泡菜就是雁子拔親自傳授給雁子的成果喔~ 

對於燉牛腩雁子拔有他不同的思路, 我在這裡順道分享一下

牛腩條不要事先切塊, 也不用過油. 雁子拔的方式是水煮滾之後將牛腩條放入, 用熱燙來去血水.

把去過血水的牛腩條撈起沖冷水(有一點像義大利麵的處理方式). 目的是在讓沖冷水的過程鎖住牛肉的原汁原味.

洋蔥是在放紅白蘿蔔時一起放入而非像我的方式. 牛腩燉好之後可以吃到有味道的洋蔥片.

全部四小時的燉煮完成之後才將牛腩條撈起切塊. 切的時候會發現牛腩肉鮮嫩多汁.

 

 

雁子雁子拔的燉煮方式不同, 各有風味~ 就看客倌們喜歡哪種風情囉^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